課程查詢系統的 Q & A

Q1. 請問課程查詢系統的基本操作方法。 (2001/6/8)

A1. 請見課程查詢系統操作說明。請注意:課程查詢系統與選課系統是兩個獨立運作的系統,正式選課請依各年級開放時間進入選課系統始生效。

 

Q2. 請問離線閱讀程式的使用方法。 (2001/6/8)

A2. 請見離線閱讀程式使用說明

 

Q3. 請問目前課程查詢系統有哪些功能? (2011/8/1)

A3. 除了六項查詢 (系級名稱、課程類別、教師名稱、科目名稱、科目時段、開課序號與科目編號),系統還提供:

  (1)選取課程:查詢課程時,可按下左方的小圖示將科目加到模擬課表中,在本功能中將列出所有模擬課表中的科目詳細資料,
   並提供列印、寄出等功能;另於加退選課期間會顯示即時選課餘額人數。


  (2)我的模擬課表:查詢課程時,可按下左方的小圖示將科目加到模擬課表中,並提供列印、儲存、讀出等功能。
   另於2011/8/1起提供兩個新功能: 課表轉存HTML檔、匯入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內的選課表至模擬課表中。


  (3)離線閱讀:(詳見Q2)


  (4)授課老師相關資訊:當查詢課程時,可點選授課教師查詢推薦記錄、點選老師後方的進入教學支援平台。


  (5)排課小幫手:當查詢課程時,可呼叫排課幫手顯示您選取的課程中有哪些科目、學分數、衝堂狀態、或刪除選取的科目等功能。


  (6)教學計劃表:如果該科目有教學計畫可供參考時,可點選開課序號開啟教學計畫表(請先安裝PDF閱讀程式)。


  (7)即時課程選情討論室:和線上使用者交換選課情報與討論課程的聊天室。

 

Q4. 請問如何儲存與讀出我的模擬課表? (2011/8/1)

A4. 當您使用「我的課表」功能時,請於上方找到「儲存資訊」與「讀出資訊」按鈕,提供您將辛苦選好的排課內容儲存到資料庫中,或是由資料庫中讀出先前儲存的排課內容。使用這些功能請注意:

  (1)使用「儲存資訊」時,請於學號欄位輸入您的學號,以便您下次讀出使用。

  (2)原則上系統會自動刪除七天前存入的資料,但是為了讓您選課方便,系統會保留您最近一筆模擬課表資訊達一個月。


  (3)您也可使用「匯入選課表」功能,由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匯入您目前的選課小表資訊至模擬課表中。


  (4)使用各項功能前請務必先閱讀上方的「注意事項」,另外,系統不保證存入的資訊一定正確或不會被刪除。

 

Q5. 什麼是小幫手? (2001/6/8)

A5. 為增進您查詢時的便利,本系統提供排課小幫手,當您查詢課程時,可按上方的「排課幫手」按鈕,小幫手會顯示您目前想選取的課程有哪些,並顯示是否衝堂、學分數、或是刪除科目等咕能,協助您選出想選的課程,以便您後續到我的模擬課表中排課。

 

Q6. 關於本系統。 (2011/8/1)

A6. 本系統由資訊處專案發展組開發維護,提供查詢當學期的課程資訊,並設計多項功能協助學生排課,以期達到節省紙張浪費、迅速便利。本系統不提供歷史課程查詢,僅提供當學期的課程。為了因應學生大量查詢以及快速、順手、便利、正確、實用、環保等的特性,我們花費很大的心力建立多項機制,包括:網路負載平衡、抗壓機制、資料庫負載動態調整、使用者紀錄與背景統計分析、自動更新與備份等,希望各位同學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,並祝您使用愉快。

 


其他補充、 Q&A、或BBS上的相關討論

(2001/05/27 22:04:59)

發信人 fiftypacent@TKU-BBS (呵...~~) 信區 tku
標 題 Re: 請大家趕快去試用課程查詢系統......
發信站 淡江大學 BBS
轉信站 TKU-BBS

<刪除部分文章,並部分修改下面文章>

根據試用結果,第一個查詢條件以"系級名稱",所查詢出來的結果皆為該系級的 "所有開課必選修課目",所以,在查詢條件(二)以"課程類別"並無"必修及選修課程"的選項,故要查自己的必修科目(不含重修),要用"系級名稱"來查詢

ps.其中,在按了"進入查詢"之後,所產生的報表的說明如下
  a."選擇":有一個'+'的符號,當您按點選之後,即加入您的課表中
  b."年級":呵~~不用多做說明吧,'1'=>一年級
  c." 開課序號":這就是我們以前在加退選時,拼老命按的號碼-_-!!
  d."科目編號":這個和我們選課無關(我沒去了解,有須要去查線上說明),基本上,這個編號是方便學校開課方便之用啦(我猜)
  e."專業別":不了,也不用管,加退選時用不到 ^^
  f."學期序":不用管..
  g."班別": 'A','B','C'...各班班別, 'P'=>合班上課,如英文,日文(全校必修)
  h."分組別":不用管..
  i."必選修":'A'=>系必修 ,'C'=>系選修
  j."學分":該科的學分數
  k."群別"
  l." 科目名稱"
  m."人數設限"
  n."授課教師"
  o."授課時間":含"星期 / 節次 / 教室"

基本上哩,只要把"開課序號記起來就可以啦...這些就和以前用選課本一樣啦.
啊,如果,你(妳)要系統幫你排一下 "預排課表" 的話,記得按 "+" 的選項唷 ^^

再來哩...好人做到底,...使用心得報告 (進入首頁後:http://esquery.tku.edu.tw/acad/)


一.查詢系統操作說明:(不用解釋吧) ^^
二.進入課程查詢系統:查詢我們的選課表吧 !! ^o^
三.選課.註冊及繳費等須知
四.下載離線閱讀程式
五.資料管理(管理員專區)

以下僅說明 "進入課程查詢系統"部份,啊,之前說過的就省略囉 ..:)
A.按扭功能簡介:
  系統首頁:回首頁
  選取課程:會列出已選取的課程,也可在裡面做刪除的動作
  我的課表:列出已經過整理之 "個人化" 課表

  ps1.當我們排好課表後,按 "我的課表" 的選項,系統會排出選取的課表
  如有同一時間,但"不小心"選了兩個相同開課時間時
  系統只會列出"最後一次"點選"為最終結果
  如果,要將之前選好的 "某一科" 刪掉的話(不要這科),
  只要在"我的課表"中,按一下在該科前的"※"即可完成刪除的動作

  ps2.課表內包含資訊,如: " ※ (3494)英文 E309 "
  a.'※':刪除功能鍵
  b.'3494':開課序號
  c.'英文':科目名稱
  d.'E309':教室

  離線閱讀:未測試
  進入查詢:條件設好後(五選一),瀏覽結果

B.查詢條件說明:查詢條件(五選一),只能挑一個唷...
  (一).系級名稱:
  學院
  系所
  年級

  (二).課程類別:
  類別 : ◎核心課程◎ ◎體育課程◎ ◎共同科目◎ ◎教育學程◎ ◎遠距教學◎
  項目 : 所選類別,所開之課別 =>如 "核心"之 "中國語文能力表達"

  (三).教師名稱: (該教師所開之所有課程查詢)

  (四).科目名稱: (查詢某一科目所有開課資訊)

  (五).科目時段:
  學院/類別 : (包含學院,及課程類別)
  系所/項目 :
  星期 : 一 ~ 日
  第 x 節~第 x 節 (可設定所要查詢的時間唷...不錯不錯..)


  ps.預設,若有實習課,不會列出,但可透過其特殊選項(如下)
  a.僅查詢實習課 (未勾選則僅查詢正課)
  b.該時段之科目所有上課時間均列出 (在查詢時段內有課即列出)
  c.如果該科目有實習課也一併全部列出

嗯...報告完畢,累了...休息 ....
祝大家使用順利...^0^